【浤圃建設】智慧經營/蘇宏圃浤圃建設董事長 闖盪商場 誠信擺第一(經濟日報)

《經濟日報-新聞連結》


 


走過房地產谷底,一路走來歷經彷彿洗三溫暖般的大熱大冷,浤圃建設董事長蘇宏圃秉持認真負責任的態度,從高達100億元的資金缺口中重新站起來,不但抖落塵土,更進而擦亮浤圃招牌,今明兩年在高雄推案預計達120億元,以優良的建築品質,成為購屋者心目中的口碑建商,搶占高雄房地產灘頭堡。


 


 


 


開發造鎮 改變城市風貌


 


 


 


蘇宏圃在高雄房地產界的輩分相當高,數十年來推案遍及台中以南,嘉義、新營、高雄、屏東各地都有他的傑作,而且多數是大面積開發造鎮,為改變城市風貌做出貢獻。蘇宏圃為人和善低調,除了建築、營造之外,還曾經跨領域投資多達12種不同產業,是高雄商界聞人,政商界的人脈資源也非常豐沛。


 


 


 


身為嘉義鄉下長大的孩子,長輩世代務農、生活清貧,蘇宏圃自小就想從鄉下衝出去翻轉人生,14歲跟著舅舅到高雄鐵工廠打工,一步步見證台灣經濟起飛,那個「愛拚總會贏」的年代。


 


 


 


蘇宏圃表示,他身為長子本應留在鄉下幫父母種田,但是他一心想出去闖一闖,離鄉背井到高雄,一開始就沒日沒夜的打拚,做過修船廠,採石場運輸,後來轉型也做過重機械、電焊,白天上班晚上打工,一天當好幾天用,方能慢慢走出三餐不繼的窘境。


 


 


 


天公疼憨人,當完兵後的蘇宏圃成家立業漸入佳境,自立門戶開設的鐵工廠生意應接不暇。蘇宏圃說,當年賽洛瑪颱風造成南台灣重大災情,廠房屋頂的石棉瓦一片市價喊到2,000元,他卻以一片500元的價格協助施工,因為不願意發災難財,蘇宏圃反而憑藉實實在在心念,賺進人生第一桶金,建立起好口碑,工廠規模日益擴展。


 


 


 


隨著人脈存摺的日益豐厚,蘇宏圃投資版圖不斷壯大,早在1976年南北越統一之初就到越南投資,連醫療廢棄物環保產業也軋上一腳,除了興建一座焚化爐需數億元外,從事周邊睦鄰公益回饋經費也十分驚人,導致不少原始股東紛紛打退堂鼓,類似事件不一而足,多元投資表面上風光,卻隱藏諸多隱憂,在經濟衰退的情況下,危機一個接一個到來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堅守崗位 咬牙度過難關


 


 


 


走過繁華榮景、冠蓋雲集的風光歲月,當房市不景氣,高雄多數上市建商也沒挺過這波寒冬,銀行雨天收傘緊縮銀根,蘇宏圃背負高達100億的資金缺口,他最終選擇結束其他產業,回歸堅守建設營造這塊招牌,成功的策略讓他緩步度過危機。


 


 


 


他表示,當時在手的預售建案約有800多戶,協力廠商有239家,為了善盡社會責任,硬咬著牙按期支付協力廠商款項,資產全面盤點,最後真的無法即時兌現的3,000餘萬金額,他與廠商開會商討延遲付款,誠信態度獲得廠商相挺,順利度過難關。


 


 


 


資深建商指出,蘇宏圃心胸相當寬大、做人慷慨大方,平時默默行善捐助社會弱勢族群,更不吝栽培後進,高雄、台北很多檯面上的建商都受過他的提攜成長,對企業內部的管理經營除了強調認真態度外,也採民主方式聽取員工的建言,尊重專業人士。


 


 


 


蘇宏圃女兒、浤圃總經理蘇姿菁說,展望未來發展規劃,由於父親曾經歷大起大落,讓團隊更加務實謹慎,一步一腳印去做,除了有節奏感的推案外,會朝土地開發重劃及都市更新方向發展,以優良的品質回饋社會。


 


 


 


浤圃建設董事長蘇宏圃(右)與總經理蘇姿菁父女檔,一步一腳印以優良的品質擦亮公司招...


 


 


 


浤圃建設董事長蘇宏圃(右)與總經理蘇姿菁父女檔,一步一腳印以優良的品質擦亮公司招牌。 記者林政鋒/攝影